top of page
  • Syan Leung

不要給我起名花瓶・CARLOS CHAN 陳家樂


陳家樂,這個平凡到不行的名字,沒想到卻成為他多年的枷鎖。「要你覺得我與眾不同,表達我是一個有獨立思想的人。」官仔骨骨外表下還有一顆赤子之心,十多年來的寂寂無名想過離開娛樂圈,最終遇上伯樂鼓勵,這是他從《逆緣》後從新出發的勇氣。

筆者多年前與家樂在廣告中合作過,當時這張俊臉有點不可一世,今次再合作,發現氣質變得不一樣,感覺隨和貼地了,也比以前更有想法和熱誠。訪問中大膽的問他: 既有這個完美外表,你想有什麼突破,沒想到他的反應會那麼激動,「我挺介意剛才說「軀殼」這個字。因為曾經我都很懷疑自己,究意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。我那時很迷失,不了解自己有什麼性格,迷失到像倒模一樣。我要脫離這個被倒模的藝人形象框框,想活出自己的性格。」原來這就是他多年演藝事業的糾結,討厭被標籤為花瓶,希望別人了解欣賞的並不是高帥的CARLOS,他想用真性情告訴大家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,一名滿腔熱忱並願意用心鑽研的演藝工作者。往往人迷失時,愈想證明自我價值,明知道自己並非一無是處,卻被現實打擊得體無完膚,掙扎於否定自己的思緒行為,有時可能會表現一種氣場突顯存在感,就如一些人會表現得目中無人,卻只是掩飾內心被認同的渴望,這個循環在不斷蠶食自己。「有些人會覺得狗很惡,會咬你會吠你,有人會覺得我很難親近,生人勿近會隨時攻擊,但其實只要慢慢摸下我掃下毛喂我吃,我是很容易親近的。」怪不得他也這樣比喻自己,等待著別人發掘他的善良。

兩年前劇集《逆緣》將陳家樂入屋,以為一炮而紅會讓他氣焰高張,沒想到這個機會竟令他反倒學會感恩。「從不覺自己事業有太大起伏,一直在下面徘徊,所以特別珍惜陪你走過低谷的人。家人儘管在低谷都會給予希望,還有當時提攜我進入電影圈的同事,令我相信自己。有想過解約,無所謂又沒有人認識,直到有一位導演幫助給我機會,自己也會覺得這套戲是我的遺作吧。當我決定離開時他們出現幫我重拾信心,之後愈來愈多人認識也給我機會,路也順暢了。」有人說過時間和時機會間接令人長大成熟,不再追求虛浮的認同感,把感恩轉換成前進的力量,把期望實踐成成功的計劃。CARLOS說有心不怕遲,他現在也在進修語文和演技,「最遺憾是讀書階段沒有盡力,進入社會後發現自己很多不足,卻是老師曾經提醒過你,也會覺得表達能力不足,在訪問中用自己熟識的語言卻未能我口講我心。若果時間可以回流一定會認真學習,明白這些是畢生受用的道理。」

愛情劇固然適合俊男,不局限與生俱來的外觀,他近期也想嘗試演瘋狂的喜劇,「生活很多壓力煩惱未能處理,想進入一個歡樂的世界,在演喜劇時不但能帶給人歡樂自己也會開心,給自己一段時間放鬆心情。」演藝對他來說並不只是自我滿足,一顆溫暖助人的心還希望把快樂感染人。

說起初心,有些人長大後會忘記,也會因為現實而選擇摒棄。當天CARLOS卻仍然雀躍地分享「中學時有部普通小相機,自娛拍了些短片剪製給朋友同學老師看,他們反應都很正面,過程中自己亦找到樂趣,開始思考若果成為職業也可能不錯。」回憶總是美好的,但堅持卻是不容易,他也堅持了17年,是一份對夢想的熱誠,是一份對自己的相信,也是一份對別人的承諾。

不要給我起名花瓶

Featuring - CARLOS CHAN 陳家樂

Creative, fashion Editor & stylist - SYAN LEUNG

Photographer - K LEUNG

Art Director - SYAN LEUNG & K LEUNG

Makeup - CIRCLE CHONG

Hair - TOYO HO

Videographer - TO CHAN

Producer - AMELIA TAO

Wardrobe - ERMENEGILDO ZEGNA

bottom of page